𒀭 𒈹柏拉图的学生(赫子)

好文辞,英文名Hermoniers,故简称赫子;又姓李氏,故或谓李子。爱好古代艺术品,以及古今中外各类有趣之事物。Traveler, collector, the lover of nature, ancient art and animation works.

美好的清晨,醒来便看到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学习亚述学的友人的回复,时隔数月终于帮我翻译出了一颗新亚述时期玛瑙珠上的楔形文字,当然这是因为他身体抱恙所致,在此致以衷心的问候与感谢🙏🏻。


回到正题,当然是这颗玛瑙珠上的文字,显而易见是一个名字(两河流域出土的诸多刻字珠几乎全部都刻写着主人的名字),但这个人具体是谁,却着实让我惊讶,而这个惊讶也是一波三折的。


朋友告诉我:“翻译出来是「Sîn-šar-iškun」直译为「(月神)辛所立的国王」,亚述有个国王叫这个名字。”


我一下就兴奋起来了,国王的宝珠是值得珍藏的啊,就像随侯珠,和氏璧!但转念一下,这位国王的名号我并没有多大印象,恐怕是“碌碌无为”的小王,哎,还不够伟大啊。


但还是要弄清他的身世,就到Google上查阅这个名字,复制,粘贴,搜索,「penultimate」的字样出现在我眼前,心中暗想,原来如此,不觉点头微笑。他便是新亚述帝国倒数第二位国王,辛沙里施昆,在他的统治下,亚述都城尼尼微被巴比伦人和米底人的联军攻陷,辛沙里施昆本人自焚身亡,帝国不久后也终归覆灭。


这大抵就解释了这位国王的名号为何如此名不经传,历代亡国之君鲜少有像大流士三世一般使人记忆犹新的例子。不过转念一想,这颗珠子的经历还真是值得纪念,一个浩浩荡荡打了将近三百年仗的帝国的消亡,被刻在了珠子上,刻在了尼尼微城被风化的石柱上,更刻在了历史那毫无偏见的碑文中。


作于庚子年二月初九辰时 于家中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