𒀭 𒈹柏拉图的学生(赫子)

好文辞,英文名Hermoniers,故简称赫子;又姓李氏,故或谓李子。爱好古代艺术品,以及古今中外各类有趣之事物。Traveler, collector, the lover of nature, ancient art and animation works.

吕底亚 (Lydia) 风格蓝玉髓材质塔型印章(后两图为土耳其馆藏)

吕底亚王国 (约公元前1200年—626年) 是曾经称霸小亚西亚中西部的强国,也是可考的世界上最早铸造货币的国家。希罗多德的《历史》对她有过详尽描述,末代国王克洛伊索斯 (Kroisos) 的故事更是引人深思。最终,吕底亚王国于鼎盛时期被来自东方的波斯人击败,划归为波斯的一个行省,其首都萨迪斯城 (Sardis) 素来富庶繁荣,也成为了波斯帝国的一个首都。

印章的图案是一个经典题材:鹰捉羊,捉与自身同等大小甚至比自己更庞大的羊。鹰把羊拖到空中,随即放开爪子,使羊从半空中落下从而被自己的重力摔死。吕底亚人是一个印欧民族,而鹰则是印欧民族所共同崇拜的神圣动物,就连移居温暖的爱琴海岸边的希腊人都没有忘记这个游牧时期的传统,他们把鹰视做众神之王宙斯的象征。鹰捉羊的故事多在草原发生,故主要被游牧民族所渲染,而其真正的意义在于,印欧人把自己的形象设定为自然界中的鹰,而其他非印欧民族则是被捕猎的羊。羊和鹰一般大甚至比鹰还要大,但勇敢无畏的印欧勇士,这些追逐着“不朽的名声”的战士们是不会畏惧的,他们终将战胜那些看起来比自己强大的对手,因为这些对手只是看起来强大而已,他们的内在和绵羊差不了多少,印欧武士们则是骁勇善战的。这便是印欧民族一个自赫梯时代 (双头鹰) 便已有的信仰,直到德意志帝国的时代它依旧飘扬在绣着“卐”字的旗帜上。也许是古代社会的最高阶级祭司们在为这些武士指明道路:死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去建立功勋吧。不要害怕那些敌人,因为他们比你们想象的更弱小。于是,印欧民族开始了他们的征程,可是,到底有多少人流芳千古而又有多少人一去不复返呢?一言蔽之,印欧民族的帝国主义神话是建立在印欧人与非印欧人双方的尸骨之上的,而那骄傲的雄鹰却只是自顾地翱翔在如这颗蓝玉髓一般澄澈的天空中。

评论

热度(9)